语泉出国留学服务

想去日本读硕博?想这些知识你必须了解了

日本研究生院(大学院)

以培养具备高水平的专门能力、可作为领导者活跃于社会和经济等各个领域的专业人才为目的的教育课程。具有代表性的有培养法律相关专业人才的法科研究生院、培养教师的教职研究生院及其他经济商务和技术经营领域、会计领域、公共政策领域等的专职研究生院。另外,还设有英文的MBA课程。

进入研究生院所需的条件

虽然会因入学的课程而异,但作为入学的条件,主要规定以下内容并需要满足下述条件之一。

参考网站

文部科学省 https://www.mext.go.jp/a_menu/koutou/shikaku/

硕士课程、博士课程(前期)

  • 日本的大学毕业者

  • 获得大学评价、学位授予机构授予的学士学位者

  • 在日本以外的国家修完16年课程者

  • 在日本接受过16年指定教育机构的外国大学课程的毕业者

  • 修完被指定的专修学校的专门课程者经研究生院单独入学资格审查,被认定具有与大学毕业者同等以上学历,且年满22周岁者。

博士课程(后期)

  • 拥有日本的硕士学位或专职学位者

  • 在日本以外的国家被授予相当于硕士学位或专职学位者

  • 在日本修完外国大学的研究生院的指定课程,并被授予相当于硕士学位或专职学位者。

  • 毕业于大学、在大学、研究所(包括日本以外的国家的大学或研究所)等从事2年以上研究者并且被研究生院认定为与硕士学位具有同等学历者。

  • 经研究生院单独入学资格审查,被认定具有与硕士学位或专职学位者同等以上学历,且年满24周岁者。

博士课程(医学、齿学、药学、兽医学)

  • 在日本的大学修完医学、齿学、药学或兽医学的本科课程(6年)者

  • 拥有日本的硕士学位或专职学位者

  • 在日本以外的国家修完18年课程者

  • 在日本接受过18年指定教育机构的外国大学课程的毕业者经研究生院单独入学审查,被认定具有与大学毕业者同等以上学历且年满24周岁者

参考网站

日本的研究生院介绍(JASSO)

https://www.jasso.go.jp/schinfo_e.html

日本的研究生院检索(Japan Study Support)

https://www.jpss.jp/zh-cn/

申请所需的条件
  • 入学申请书(研究生院规定格式)

  • 履历书

  • 大学本科毕业(预定)证书

  • (预定)取得硕士学位证书(限于博士课程)

  • 最终毕业学校的成绩单

  • 大学的校长或学院院长、系主任或指导教员的推荐信

  • 大学的研究(毕业)论文及其主要内容

  • 研究(意向)计划书

  • 其他提交资料因学校而异,详情请直接向报考学校询问

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好呢?

招生简介在入学前一年的6月-8月公布。详细内容请向志愿校咨询。请在考虑索取资料、准备资料及邮寄时间等情况后,留出充分的时间进行准备。

入学考试(数项组合进行考试)

时间多在8-10月、也有在2-3月实施的情况

  • 资料审查

  • 学历检查(由大学实施)

  • 面试

  • 小论文、作文

  • 专业相关内容面试

在海外也可以参加入学考试吗?

虽然有只通过资料审核就给予入学许可的研究生院,但一般需要参加在日本举行的入学考试。

导师

导师是对学生的履修计划及研究给予指导的教员。原则上需要自己寻找。有些学校需要在申请前找好,并获得其同意。

导师的寻找方法

  • 通过您就读的大学负责该事务的教员介绍

  • 通过学会杂志、原留学生、本国研究人员等获得信息

  • 研究生院网站等

参考网站

Researchmap(国立情报学研究所网站)

https://researchmap.jp/search/?lang=english

J-GLOBAL(独立行政法人 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网站)

https://jglobal.jst.go.jp

与教员取得联系的方法

具体说明您以前的研究成果、今后的研究计划及选择该教员的理由,如可能最好附上本国就读大学导师的推荐信。由于对方只能通过书信来判断素不相识的您,因此很难一次就答应接收,您需要通过多次交流来表达您的诚意。

研究计划书

研究计划书是指简单阐述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的文章。几乎所有的研究生院都会要求学生在报名时提交书写了研究目的、背景、意义、方法及参考文献等的研究计划书。格式和字数要求因研究生院而异,一般在2000字左右。研究计划书写作要领:首先要调查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的相关论文,了解研究活动进展情况,掌握该领域尚未解决的问题。

日本国内的论文可以通过“CiNii”等进行检索。另外,研究计划书的写作方法和面试准备方法可参考《实践 研究计划作成法》

参考网站

CiNii

https://ci.nii.ac.jp/en

论文Qross

https://qross.atlas.jp/top

毕业、结业所需的条件

*法科研究生院和教职研究生院的取得学分数有所不同

*博士课程有时分为前期课程(2年)与后期课程(3年)。医学、齿学、药学、兽医学的博士课程为完成6年的本科课程后的4年。

(转自“语泉日语桥”)

评论
热度(1)
© 语泉出国留学服务 | Powered by LOFTER